top of page

從聖經角度看「民主」是咒詛, 還是祝福?基督徒應該爭取「民主」嗎?


民主是虛假的希望:

大多數基督徒認為民主是一種先進的高級形式的政府,認為民主政府是由人民統治的(demos kratos =人民統治)「是多麼令人響往啊!」他們高舉「民主」,忘記了基督徒的基本信念是「神主」。問題在於,人類的罪惡和墮落 ,往往令人們犯下可怕的錯誤,我們從聖經角度看「民主」,其實是十分危險的。歷史上有很多政治獨裁者,都是由大多數人通過民主選舉,得到大多數選票而當選的。二次世界大戰中發動大屠殺的希特拉,就是由民主選出來的「暴君」例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聯合美國等盟國對抗軸心國,取得最終勝利的英國前首相 溫斯頓·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經這樣說:「在所有我們嘗試過的政治體制中,民主制度是最糟糕的政府形式,因為只有上帝的國度,才是最好的政治體制。」

「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無二的,他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撒迦利亞書 14:9

基督徒追求的是永恆的天國:

我們基督徒追求的不是地上的國,而是永恆的天國!我們念的主禱文是:願祢的國降臨!那麼神的國未降臨之前,地上的國由誰來管理呢?因為上帝才是最高的掌權者!我們追求神主!不是民主!上帝從來沒有把祝福賜給民主政權,相信大多數基督徒也會感到驚訝。因為他們沒有注意到,從聖經角度看,其實上帝是對民主的政治大為不悅的。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從多個聖經故事,探究人類在爭取到民主之後,得到的到底是祝福還是詛咒?

首先,「上帝 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但以理書 2:21

從這節經文可見,君王政權,必須要仰望依靠上帝定立,非由人類自行決定!那麼,是能者當之嗎?神說不是。

「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但以理書 4:17

從聖經看民主:

現代觀點認為,民主是理想的政府形式,但在聖經中卻從不主張。從聖經的經文可以表明,當人民團結一致,想做出一致或以多數人的意願作為政策的決定時,人類往往都會錯誤百出。從聖經經文中,我們找到一些例子:

一. 以色列人選出不信靠侍奉上帝的人,作為他們的領袖:

以色列人經常投票決定重返埃及,寧願再次變為奴隸,也不願意跟隨上帝進入應許之地。在沙漠中,整個以色列社區,都針對著摩西和亞倫大發牢騷。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16:2-3

如果以色列是一個民主國家,它將永遠不會進入迦南。因為民主投票,往往會引領世人走向世界或眼前的慾望去。即使他們當時已經能夠看到應許之地,但由於人民只為眼前的利益和安舒,也投票反對進入應許之地。

聖經記載那天晚上,以色列族的所有人大聲疾呼,大聲哭泣。全體以色列人針對摩西和亞倫大發牢騷: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 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 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 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 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 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比他們強勝。」民數記 14:1-5,10-12

二. 耶和華懲罰埋怨的民眾: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 「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 」民數記 14:26-27

人民希望選舉一位領導人將他們帶回埃及,因為他們認為在當刻服從上帝實在太艱難了。這就是民主的典型。人們很少會投票贊成一個艱難的選擇,即使在需要時也是如此。他們通常會投票給最舒適的選擇。

亞當、夏娃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園,可以說是人類首個以民主凌駕於神主的歷史故事。從亞當、夏娃忍不住吃了禁果,這就是因為選擇了用二人的民主慾望,而背棄了上帝的訓誨,因而犯下滔天罪行。自從亞當、夏娃被驅逐出伊甸園以來,直到這個末世,上帝在賞賜祂的百姓前,往往要給他們一些考驗。

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撒迦利亞書 13:8-9

三. 民主在歷史上導致人類崇拜偶像邪神: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出32:1

於是,亞倫拿走了珠寶,蓋了一隻金牛犢。 因此,第二天人民早起,獻燔祭和平安祭。之後,他們坐下來吃飯和喝酒,起身沉迷於狂歡作樂。出32:6

四. 耶和華不悅納民主,追討他們的罪惡:

民主產生了順應人民願望的領導人,因此,不能依靠會侍奉上帝的領導人。這種模式在整個以色列歷史上一直延續。

耶和華對這百姓如此說:「這百姓喜愛妄行,不禁止腳步,所以耶和華不悅納他們。現今要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耶和華又對我說:「不要為這百姓祈禱求好處。 他們禁食的時候,我不聽他們的呼求;他們獻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悅納;我卻要用刀劍、饑荒、瘟疫滅絕他們。」耶14:10-12

古代的人經常用腳來作為投票的表達,所謂舉腳讚成,經文中提到神卻斥責他們說:「這百姓喜愛妄行,不禁止腳步!」自古以來,人類把投票當成自由,但最終往往走歪了路,不但崇拜雕刻的偶像,而且在現代世界中,大部分人類已經把所謂的民主自由都當成了他們的偶像。

五. 基甸對這個問題很了解:

以色列人對基甸說:「你既救我們脫離米甸人的手,願你和你的兒孫管理我們。」 基甸說:「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士師記 8:22-23

這是民主把事情弄錯的一個很好的例子。人民投票給基甸當統治者,但這不是上帝的旨意。基甸幸好理解了這些問題,並提醒他們說,上帝才是他們的統治者。

以色列決定用自己的喜好去挑選他們喜歡的國王,這是一個民主的決定,卻沒有思想到,這違反了上帝的旨意。所以他們沒有得到神的祝福,於是在往後的日子,以色列人走迷了路,崇拜偶像而得罪上帝。

「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士師記 8:27

六. 以色列人後來也拒絕聽先知撒母耳的警告: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 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撒母耳記上 8:19-20

儘管撒母耳警告說,這不會為以色列帶來祝福,但人民還是以自己的私慾充昏了頭腦,堅持要憑著投票贊成,來選舉眾人喜歡的王來治理他們,聖經形容:「這就像其他不信真神的國家一樣!」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21:25

這節經文是士師記最後一章最後一節。記錄了反叛的以色列12支派,所達到的民主,一言以蔽之,從聖經角度看就是「各人任意而行」。他們拒絕由上帝來親自作他們的王,結果就換來自相殘殺,大量殺人放火,姦淫擄掠,搶劫婦女及財產,甚至同性戀等罪行,可謂無惡不作。

聖經中沒有「民主」這個概念,士師記18-21章記載,以色列12支派在摩西與約書亞死後,逐漸偏離上帝的法律,隨己意情慾放任而行,所謂的民主雛型,其實就是任由暴徒賊匪橫行,在沒有君王的情況下,互相殘殺姦淫擄掠……是他們自己放棄依靠神親自作他們的王,故意忘記神曾經用火柱雲柱指引他們的方向……

最終,堅持以民主革命來取締由上帝來作主的國家,還是會註定失敗的。

耶穌因民主決定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為了讓群眾滿意,彼拉多向群眾釋放了巴拉巴。反而選擇讓耶穌受了鞭打,並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太15:15)

羅馬帝國的總督比拉多,當時知道耶穌是無罪的,他很想釋放耶穌。但是,在一片民主的呼聲中,他終於違背了良心,同意將決定付諸公投表決,最後耶穌被判處十字架酷刑,而強盜卻被釋放了。這次又見到在民主制度下,人類犯下了史上最大的不公平,而招致最大的詛咒。

耶穌詛咒以色列人說:「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馬太福音23:39

人民因缺乏知識而被摧毀沉淪了: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何西阿書4:6

鑑於民主常常導致錯誤,所以很難理解為什麼基督徒仍然如此熱衷於民主。基督徒傾向於將民主推薦為一種政治解決方案,但是這種熱情並沒有基於聖經的原因。人們的力量導致壓迫,因為人群通常是錯誤的。況且,我們憑良心見到,這些所謂民主革命暴徒所做的,聖經都早有警戒過了。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 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 當遠離虛假的事。不可殺無辜和有義的人,因我必不以惡人為義。 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出埃及記23:2-7

作為等待著主耶穌再來,預備裝飾整齊的新婦們、童女們,在推荐一個未經上帝認可的「民主制度」前,我們不是應該非常警醒謹慎嗎?正如荊棘叢中是無法產生蘋果一樣,人類制定法律的制度,永遠無法承受上帝永恆堅定的國。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着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3:18-21

耶穌解釋了為什麼民主會為人類帶來災難:

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 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 彼得對耶穌說:「請將這比喻講給我們聽。」 耶穌說:「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嗎? ...因為從 (人) 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凶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馬太福音15:14-20

因為民主選舉,往往涉及很多貪污腐敗,金錢主導,私相授受⋯⋯等不公平不公義的制度與決策,不單從聖經的教訓中可見,即使從人類的歷史上看來,也不見得可以培養出上佳的領導人,在歷史上,甚至有民主選舉誕生出來的領導人,曾經為人類帶來滔天的罪惡;對猶太人展開大屠殺的希特拉,就是最佳的例子。這就是由人類隨著自己的情慾,選擇自己的管治方式(所謂的民主自由),就是故意忘記上帝的律法訓誨,於是墮入了無止境的滔天罪惡和強暴仇殺當中……

「因為被召的人多,被選上的人少。」基督徒的人數既然遠比非基督徒的人數為少,所以若全民投票選出來的人,(人多欺人少的話)他們顧及的慾望只為取悅大部分不敬畏神的人,並非取悅神,必定非神所願。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裏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羅馬書3:10-18

西方民主國家的基督徒:

大多數基督徒認為,我們可以使民主制度按照聖經的原則運作。他們的答案是讓更多基督徒當選,以便他們通過基督教法律。在這個方向上的努力僅取得了有限的成功,真正的答案是必須取消民主,因為它在上帝的國中是沒有地位的。而且,要達到全民普選的真民主根本是天方夜談,大部分歐美國家的所謂民主也只不過是假像,因為到頭來「民意」仍然是可以用錢買回來甚至「制造」,於是政權往往落在其實佔小數的巨富精英手中,國家的政策也只會更為滿足那些巨富精英而設立,使這個國家變得更獨裁,更進一步貧富懸殊和敗壞……

即使以所謂全球最民主的國家美國為例,總統選舉也只得希拉利和特朗普兩個候選人,人民手上的那一票,也只不過是從共和、民主兩黨,這兩個選擇中投一票選總統,而事實上,這兩位候選人的負面新聞多不勝數,到頭來真的能夠選出大部分美國人心目中最理想的總統嗎?

對於基督徒來說,沒錯,身處的國家有傳福音的自由是十分重要和寶貴的,但是我們更加要明白聖靈賜予的自由,是在屬靈層面上得釋放得醫治的自由,而並非濫用暴力,濫殺無辜,濫拜偶像,濫傳異教的放任自由。

隨著民主的擴散,國家的力量得到了極大的擴展。民主國家可以按其希望的水平對收入和財富徵稅,可以徵召任何男性或女性公民參加戰爭,民主議會可以通過任何法律。現代民主國家的權力遠遠超過以前的帝國,民主賦予了國家前所未有的政治力量。

這種巨大力量的一個例子是美國對伊拉克的入侵。在尼布甲尼撒時代,以這樣的距離入侵別國是不可想像的。羅馬帝國不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取得如此決定性的勝利。美國的這一勝利只是民主國家發揮巨大霸權的其中一個例子。

眼見西方民主國家既有傳福音的自由,但也有崇拜偶像魔鬼的自由,放縱情慾的自由,這是撒但魔鬼的詭計,讓人失卻了神的祝福,西方國家基督徒的數目大幅度減少,教堂大量閒置出售,道德意識嚴重沉淪敗壞,神的審判也很快會臨到!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同性戀的)、 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哥林多前書6:9-10

聖經中說到罪是有輕有重的,特別是同性戀和墮胎等所多瑪俄摩拉的罪惡,在神眼中是降下天火大懲罰的滔天大罪。(羅馬書1章)自從歐美多個民主國家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很多不同的商店店主員工、學校教師⋯甚至基督教教會牧者都被迫要為同性戀者提供婚禮或各種服務,否則要被判罰。

「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地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猶大書 1:7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路加福音10:12

末世的敵基督帝國 - 獸國的盡頭:

在但以理書和啟示錄中,神都籍著先知向人類發出重大的警告說,一個邪惡的終極民主帝國,將會在末日來到之前控制整個世界!(由於這個題目牽涉的內容太多,所以這部分我們會稍後再詳細討論。)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金、銀、銅、鐵、泥,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但以理書 2:44-45

啟示錄講述了民主國家興衰的故事,儘管它在末日前短暫的3年半將會獲得力量,但最終也註定崩潰滅亡。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 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牠。... 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 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 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啟示錄 13:1-5

「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 」啟示錄 17:11

「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 它開了無底坑... 有蝗蟲從煙中出來... 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 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 有無底坑的使者作牠們的王,按着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希臘話,名叫亞玻倫。(太陽神)」啟示錄 9:1-11

當人無視上帝時,世間萬事都必歸於沉淪。啟示錄中描述的詛咒和災禍,就是因為國家權力氾濫而產生的後果。獸的國即將出現,聖經預言敵基督牠會籍著666獸印晶片操控全人類,要所有不肯崇拜牠的都被殺害。

「又有權柄賜給牠,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 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 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啟示錄 13:15-18

啟示錄預言末日前的敵基督帝國(新世界秩序),將要求越來越多的權力,來解決這些問題和災禍,但最終將會適得其反。他們最終成功嗎? 不

「他們(敵基督帝國)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着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示錄 17:14

因為神的審判即將到來,到時全世界的人,無論是富豪精英,抑或是國王和政客們,普通百姓以至於最貧窮的奴隸,都會爭相躲在在山洞和巖石穴裏。

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裏, 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示錄6:12-15

有權勢的人,到了神審判世界的日子,最終都會萬萬想不到,他們都要躲藏起來逃命。

末日前的帝國,是邪惡的獸!

但以理和約翰看見從海裡升起一隻獸。它受傷了,但沒有死。這隻受傷的獸,就是主耶穌再來之前,世界表面上將會出現一個民主大帝國,事實上是獸的國「新世界秩序 - 敵基督的強暴霸權!」

「那侍立者這樣說: 第四獸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國, 與一切國大不相同, 必吞吃全地, 並且踐踏嚼碎。」但以理書 7:23

「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 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啟示錄 17:12-13

他們十王「同心合意」就是「民主」的決定,把治國權柄交給那獸。

馬利亞預言了人類政府的崩潰: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加福音1:46-47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加福音1:50-52

耶穌選擇了在謙卑的棚裡降生,標誌著人類統治者終結的開始。隨著人類帝國的崩潰,人類將會見到神國降臨,只有耶穌基督才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神的帳幕在人間,神要與人同住:

從神的角度看,根本沒有分藍絲黃絲或什麼顏色,也沒有所謂的什麼政治取向,真正跟隨聖經真理的基督徒必須從神國的角度來看。起初神的眼中只有以色列人和外邦人(即非以色列人)。在耶穌復活後,神國就只有兩種人,即是(有救恩的)神子民和(沒有救恩的)非子民。簡單來說,所謂的「民主」從一開始就違反了神的旨意,是人類憑一己私慾所設計出來的制度,是要用大多數人的慾望蓋過神頒布的法律。

「他使人安靜,誰能擾亂呢? 他掩面,誰能見他呢? 無論待一國或一人都是如此,使不虔敬的人不得作王, 免得有人牢籠百姓。」約伯記34:29-30

隨著全球經濟崩潰,當人類王國崩潰時,戰爭一觸即發,以西結書預言以色列即將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隨之而來的是哈米吉多頓末日戰爭(啟示錄9:16-19)

在過渡期間,我們將會見到七封印、七號角、七個審判之碗的發生,而目前近在眉睫的,首先將會是經濟大崩潰。

「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着天平。 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啟示錄6:5

種種磨難迫近眼前,被提的日子也不遠了,上帝的王國降臨,並非是人間世上的任何政權任何政治制度可比美,神的帳幕在人間,神要與人同住,作我們的神,我們要作上帝的子民,神聖的新聖城耶路撒冷,最終將會從天而降!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11:1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