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吹角節 - 耶穌基督再來的末世啟示


吹角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利未記23:23-25)

一. 傳統與背景

春季節期結束後,開始漫長的夏天,四至六月沒有節期,直到七月,才開始秋季的節期,分別是:七月一日的吹角節,七月十日的贖罪日,七月十五日的住棚節。春季節期已經應驗了基督的第一次降臨,秋季節期則預表基督將要末世再臨。

1. 日期:猶太曆的七月一日,按猶太公民曆而言,這是猶太的新年,在陽曆的9~10月間。猶太曆5783的吹角節是由2022年9月25日黃昏至9月27日黃昏 (耶路撒冷時間)

吹角節開啟了秋季節期的序幕,也就是慶祝果樹的收成,接著還有「贖罪日」和「住棚節」。

2. 名稱:猶太傳統認為神在七月一日創造天地,甚至創世記的第一句話「起初」以「七月一日」來代替。他們相信神是在公元前3761年的七月一日創造世界。

  • 舊約稱吹角節,或Yom Teruah 為「大發響聲的日子」,那天要在全地吹號。

  • 被擄後,採用巴比倫的新年,七月稱為提斯利月Tishri,意思是「開始」。

  • 聖殿被毀之後,祭司制度瓦解,也無法在聖殿中吹角。猶太人散居各地,就以猶太曆的「新年Rosh Hashanah〔一年之首〕」之名來代替。

3. 吹角:神吩咐以色列人每月的月朔〔初一〕要吹號。「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紀念。」(民數記10:10),提醒以色列人新月份的開始。而七月一日不只是要吹號〔銀號〕,也要吹角〔羊角〕,提醒神子民秋季節期開始了,特別要預備七月十日「贖罪日」來到。猶太傳統用「羊角」是記念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公羊,不用「牛角」是避諱從前造金牛犢。

4. 主題:悔改。從七月一日到七月十日稱作「可畏的日子」,七月十日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到至聖所為以色列全會眾贖罪,所以在「贖罪日」前,以色列人都必須要悔改、認罪、自省,使罪得赦免。〔贖罪日預表末後的審判〕

5. 收成:春季節期是慶祝榖類的收成,秋季節期則慶祝水果的收成,就是葡萄、橄欖、無花果,這三種果品都是代表神的子民,在末世要收成進到神的倉裡。以色列在年底要慶祝收藏節,就是果品收成的日子。「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出埃及記23:16)

6. 暗夜:這是耶和華的七個節期中唯一在月朔,就是夜色最暗,月光最黯淡時所過的節期。其它六個節期多半在月亮比較圓,也就是夜色比較亮的時候。屬靈上,代表「神大而可畏〔基督再臨〕的日子」來臨的時候,將會是黑暗幽冥,吹角吶喊的日子,提醒神的子民預備迎接神的審判。「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難困苦的日子,是荒廢淒涼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是吹角吶喊的日子,要攻擊堅固城和高大的城樓。」(西番雅書1:15-16)

7. 沉寂:五旬節〔約在三月六日至十二日之間〕過後,有漫長的四個月時間沒有節期,直到七月一日的吹角節,才開始有秋季節期。屬靈上,這段時間就是基督第一次降臨和祂末世再臨之時。基督升天後五旬節聖靈降臨,開始教會的時代,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翰福音4:35)

二. 過節的方式

1. 聖經記載過節的方式,但聖殿被毀後,就無法按律法的規定來獻祭過節,也不能在聖殿吹角。因此,猶太人就發展在會堂過節的方式,來守吹角節。

吹號的聲音:號分為兩種,一個是用銀子錘的銀號,一個是羊角做成的號角。許多招聚聖民聚集的場合要吹銀號 (民數記10:10),有些特殊場合除了銀號,還要吹角,猶太古史曾記載吹號之處在聖殿城牆的西南角,傳統的吹號方式是:1) 一聲「長音tekiah」,2) 三聲「短音shevarim」,3) 九聲「碎音teruah」,4) 一聲「大長音tekiah gedolah」,重覆三次。吹角節一整天都要吹號,並且吹得比一般時候來得大聲。吹角節當天,祭司會吹出長短不同,總計100次的號筒聲,這100次的最後一次稱為「末次號筒」,讓我們相信末後死人復活及聖徒被提就在吹角節發生。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哥林多前書15:51-52)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英文原文是“in the twinkling of an eye”,其實也是形容由黃昏傍晚天色漸暗去到晚上天色完全黑暗的這段時間。在黃昏時分觀天,在霎時之間,不知不覺天就完全變黑了。如果是初一新月的日子,就會看到月亮剛剛要出現。所以(哥林多前書15:51)中的「一霎時,眨眼之間」暗示我們在預備迎接新月(吹角節)的時候,也要警醒預備迎接「被提」和「耶穌再來」!

2. 特別的節日:吹角節不只是單一地過的節日,而是與其它日子合併來過。吹角不僅宣告新月、新年,更是提醒神的子民要預備迎接一年中最重要節期:贖罪日,這關係全以色列百姓是否得著救贖。

  • 最長之日:由於每月初一是由觀測新月出現而定,為防止偏差,便用兩天來守吹角節。拉比認為這兩天視為一天,所以,吹角節可謂是最長的一日。

  • 預備之日:不是到吹角節才開始預備迎接「贖罪日」,而是從六月一日起,每天早上都要吹號,提醒大家要悔改。但六月三十日,吹角節前一天,要安靜,不要吹號,直到七月一日才又吹號。猶太傳統認為摩西第二次上山領受神的律法是在六月一日,經過40天,到七月十日贖罪日那天下山,山下的百姓在這40天悔改,神赦免他們拜金牛犢的罪。

  • 可畏之日:吹角節到贖罪日的這十天,稱為「可畏的日子」,在猶太人的眼中是最神聖的節期,一般的婚禮和慶祝活動都避開這時段,他們相信末日審判就在這期間。「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約珥書2:31) 贖罪日當天判定三等人,一是義人,一是惡人,一是善惡摻半的人。義人要上天堂,惡人要下地獄,善惡摻半的人在這十天內要被判決。天堂的門就在吹角節那天被打開,在贖罪日那天關閉,義人在當天得以進入天堂。所有案卷都要在贖罪日那天完全結案。「給我敞開義門;我要進去稱謝耶和華!這是耶和華的門;義人要進去!」(詩篇118:19-20) 「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說: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為外郭。敞開城門,使守信的義民得以進入。」(以賽亞書26:1-2)

3. 傳統的守節:沒有聖殿獻祭儀式,吹角節改在會堂舉行。雖然主題是悔改,但相信神會救贖祂的子民,守節的氣氛帶著盼望,充滿歡樂。

  • 守安息日:這天什麼工都不可做,必須安息,一般猶太人多半不工作,在享用豐盛的晚餐後,就到會堂去聚會,第二天早上也有聚會。

  • 吹角聚會:吹角節早上的聚會是所有節期中最長的一場,有時長達5小時,人們要唱詩、禱告、讀以下經文:吹角節獻祭 (民數記29:1-6) 神吩咐亞伯拉罕獻以撒 (創世記22:1-18); 以色列人還鄉 (耶利米書31:1-14); 耶和華憐憫以色列 (耶利米書31:15-21)); (詩篇33; 118; 130);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羣;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以賽亞書11:6-9)

  • 水邊儀式:下午猶太人多半會到河邊、湖邊,海邊,根據彌迦書的經文將麵包屑、卵石投到水裡,代表神要將他們的罪孽投到深海。「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迦書7:18-19)

  • 應節用品:這是猶太人的新年,他們彼此祝賀新年快樂,互寄賀年卡。也慶祝果子收成的季節,是甜蜜的日子,故以蘋果沾蜜當作應節的食品。

  • 互相祝賀:吹角節和審判有關,義人的名要被記在生命冊上,所以在吹角節一般彼此祝福的話是:「祝你今年被記在生命冊上。」 「到那日,耶和華發生的苗必華美尊榮,地的出產必為以色列逃脫的人顯為榮華茂盛。 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將錫安女子的污穢洗去,又將耶路撒冷中殺人的血除淨。那時,剩在錫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住耶路撒冷、在生命冊上記名的,必稱為聖。」(以賽亞書4:2-4)

三. 吹角的目的

吹角表示公開的宣告,讓所有的人都知道。末世當耶穌基督榮耀再臨的時候,不是默默的出現,而是普世都要知道,將有號筒發聲,沒有人會錯過耶穌基督再臨的日子。

1. 舊約吹角:當以色列人被招聚,宣告聖會,或面對爭戰,帳幕移動時,都要吹號角。有時銀號、羊角,和人聲混合所發出的聲響,都有其特殊的意義。

  • 頒布律法:神在西乃山顯現,發出角聲。「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出埃及記19:19)

  • 宣告禧年:過7個安息年後的禧年,遍地要大發角聲,宣告自由。「你要計算七個安息年,就是七七年。這便為你成了七個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 當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發角聲;這日就是贖罪日,要在遍地發出角聲。 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利25:8-10)

  • 聚集百姓過節 「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民數記10:10)

  • 爭戰 「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得蒙紀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民數記10:9) 「到了,就在以法蓮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隨着他下了山地,他在前頭引路。」(士師記3:27)

  • 救贖 「以色列人哪,到那日,耶和華必從大河,直到埃及小河,將你們一一地收集,如同人打樹拾果一樣。 當那日,必大發角聲,在亞述地將要滅亡的,並在埃及地被趕散的,都要來,他們就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以賽亞書27:12-13)

  • 在爭戰時:以色列人和仇敵爭戰,要發出角聲,靠神得勝。「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將城奪取。」(約書亞記6:20)

  • 宣告王權:新王即位時,要吹角宣告。「在那裏,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願所羅門王萬歲!』」(列王紀上1:34) 「他們就急忙各將自己的衣服鋪在上層臺階,使耶戶坐在其上;他們吹角,說:『耶戶作王了!』」(列王紀下9:13)

  • 發出警示:守望人在遇到特殊情況時要吹角警告。「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阿摩司書3:6); 「便雅憫人哪,你們要逃出耶路撒冷,在提哥亞吹角,在伯‧哈基琳立號旗;因為有災禍與大毀滅從北方張望。」(耶利米書6:1); 「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不吹角,以致民不受警戒,刀劍來殺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他雖然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守望的人討他喪命的罪。」(以西結書33:6)

  • 宣告悔改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以賽亞書58:1)

  • 顯明神的可畏,祂在全地作王。「神上升,有喊聲相送;耶和華上升,有角聲相送。」(詩篇47:5)

  • 宣告彌賽亞降臨 「耶和華必顯現在他們以上;他的箭必射出像閃電。主耶和華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風而行。」(撒迦利亞書9:14)

  • 耶和華的日子 「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聖山吹出大聲。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有一隊蝗蟲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約珥書2:1-2)

  • 獻上讚美 「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 (詩篇150:3)

2. 新約吹角:關乎末後要成就的事,天上要宣告耶穌基督再臨的日子,會有大聲的吹號,讓所有的人都知道耶穌基督榮耀降臨。

  • 末世啟示:使徒約翰在拔摩島先聽見有大聲音如吹號,然後聽到主耶穌基督對他說末後教會及末後審判的啟示。「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啟示錄1:10-11) 約翰被提到天上,看見異象,聽到天上聲音,像是吹號。「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啟示錄4:1)

  • 基督再臨:基督再臨的日子,天上將有號筒的聲音。「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 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馬太福音24:30-31)

  • 號筒末次吹響,死人要復活:「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哥林多前書15:52) 「死人要復活,屍首要興起。睡在塵埃的啊,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來。」(以賽亞書26:19)

  • 神的號吹響,死人復活及聖徒被提:「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6-17)

  • 世界末日:末世的奧秘被揭開,揭開第七印之後,會有七位天使吹號,神要施行審判,世界將面臨大災禍。「第一位天使吹號,就有雹子與火攙着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和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第二位天使吹號,就有彷彿火燒着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 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着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源上。(這星名叫「茵蔯」。)眾水的三分之一變為茵蔯,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第四位天使吹號,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黑夜也是這樣。」(啟示錄8:7-12)

  • 第七位天使吹號,基督要作王。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11:15)

四. 耶穌基督再來,彌賽亞降臨坐寶座上掌權作王

彌賽亞降臨就是要建立神的國,並要作王掌權,祂的國權直到永遠,沒有窮盡。

1. 耶穌基督第一次降生時是謙卑的君王,祂的國不屬這世界 (約18:36),祂的國只在信祂,尊祂為王的人心裡。祂不是來定人的罪,而是叫人因祂得救 (約3:17),祂擔當全世界人的罪,為我們受了刑罰,使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耶穌基督成為了逾越節的羔羊,在十架上完成救贖的工作。

2. 當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要審判全地,是祂所講的道在末日要施行審判 (約12:48)。但對於信靠祂,守祂誡命的人而言,末後的審判就如同禧年時的「贖罪日」,遍地大發角聲,宣告自由 (利25:8-10)。神的國不僅在天上,天國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祂的王權要充滿天地之間,祂要坐在寶座上與眾天使從天榮耀降臨 (太25:31)。王登上寶座要吹角宣告 (王上1:34),神在全地作王掌權,有角聲相送 (詩47:5);耶穌基督榮耀降臨的時候,也必先有吹號的聲音作為前導 (亞9:14)。當第七位天使吹號的時候,世界要成為基督的國,那時萬膝要跪拜,萬口要承認祂是主。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11:15)

五. 末後聖徒的歷煉

1. 聖徒蒙召要進神國,必須經過試煉和爭戰,得勝的關鍵乃在於是否順從神,跟隨神的引導,凡得勝的,就得著獎賞。聖徒的盼望就是末世基督的再臨,神要差遣天使,用號筒的大聲招聚祂的子民 (太24:31),預備與祂一同進入榮耀的得勝。

2. 末日的審判是黑暗幽冥,吹角吶喊的日子 (番1:15-16),將有空前絕後的大災難,同時也是基督榮耀彰顯的日子。「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 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 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加福音21:25-28)

3. 耶穌用收割的時候比喻世界的末了 (太13:39),用莊稼的穀類與果子比喻祂的子民,包含舊約的以色列民和新約的教會。所以到末世的時候,外邦人和猶太人都要接受天國的福音,被收進神的國〔倉〕裡。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基督)來的時候,(復活)是那些屬基督的。」(哥林多前書15:20-23) 「羔羊無論往哪裏去,他們都跟隨他。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啟示錄14:4)

4. 耶穌的新婦,裝飾整齊。神的子民中,有被提的,他們被神的號聲招聚,被提到雲裡與主相遇。「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帖撒羅尼迦前書4:16-17)

5. 七教會中的非拉鐵非教會在普天下人受大患難時被免去試煉。「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示錄3:10)

6. 天上的聲音好像吹號的聲音 (啟4:1),七教會凡聽見而順從的,就是聽見聖靈的聲音 (啟2:1-3:22),同着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啟17:14),他們就要與祂一同作王。

7. 神要熬煉祂的子民如同精金「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撒迦利亞書13:9)

8. 約翰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就是當末日的審判來到,所有死人都要復活,像是睡了的人被叫醒,被帶到神寶座前,並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但以理書12:2)「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 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5:28-29) 「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示錄20:15)

六. 末世的預兆

秋季節期預表基督將要成就的救贖工作,分別是:1)「吹角節:基督再臨」,2)「贖罪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3)「住棚節:新天新地,神的帳幕在人間」。吹角節是秋季節期的開始,代表基督再臨,宣告爭戰、審判,與祂的王權。

在五旬節和吹角節之間,有一段漫長的夏日,神吩咐以色列人收割莊稼時,不可割盡田角,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外邦人〕(利23:22)。路得記記載了神的恩典臨到摩押女子,外邦人蒙恩得以進到亞伯拉罕之約,意思是五旬節後,吹角節之前,也就是教會的時期,神的恩典要臨到外邦人。但以色列民並未被神遺忘,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11:25-26)

雖然主再來那日子、那時辰無人知道,但有預兆可以查驗。(太24:3-36) 末世之前,無花果樹長葉 (太24:32),神招聚祂的子民歸回 (賽27:12-13),以色列民將會承認耶穌就是彌賽亞。(太23:39)

基督再臨的時候,從四方招聚選民,把神的印印在神的眾僕人的額上。

「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 (太24:31) 「此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樹上。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着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着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着說: 「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啟示錄7:1-3)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大聲喊着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 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示錄7:9-1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