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猶太歷史與聖經研究,拆穿「光明節」崇拜假神偶像的邪惡騙局!


從猶太歷史古籍與聖經研究,識破光明節(Hanukkah)的迷惑!

資料來源:猶太彌賽亞資深學者 基斯杜化.華倫

中文編撰:黎哲行@香港耶路撒冷

光明節(修殿節)的兩個真相:

1. 光明節(修殿節)是由公元前二世紀的猶太人設立的,並非上帝吩咐的耶和華的節期;

2. 歷時八天的燈油燃點奇蹟故事純屬小說。

光明節的起源:

關於光明節起源的早期資料有四個主要來源,但幾個來源都沒有一致的描述,因此來源的可信性令人質疑。四個主要來源是:1. 馬加比一書 2. 馬加比二書

3. 猶太歷史學家 約瑟夫斯 4. 猶太教經書 塔木德。

光明節(修殿節)是猶太馬加比家族及以色列會眾的長老,在公元前165年在基斯流月25日設立的,為了慶祝耶路撒冷聖殿的奉獻和淨化。就在那一天的三年前,塞琉古王朝的安提約古四世在聖殿裡建立了一個異教的祭壇,獻祭給異教的偶像宙斯奧林匹斯。

光明節(修殿節)是一個補償的住棚節,但沒有奇蹟:

對於第一個光明節的背境描述,幾個資料來源的說法都互相矛盾。燈油燃點八天的奇蹟真的出現了嗎? 學者們認為最可靠的兩個資料來源,馬加比一書和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斯都沒有提到奇蹟,如果真的發生了奇蹟,兩本歷史都沒提就有點奇怪了。馬加比一書簡單地說:他們慶祝獻殿八天。(馬加比一書 4:56)。如果沒有燃點八天的奇蹟,他們為什麼要慶祝八天?因為光明節是一個補償的住棚節,住棚節七天再加上最後的聖安息日,整個節期持續八天。(利未記 23:34-36) 為什麼要在猶太曆九月慶祝一個已經過去了兩個月的住棚節?因為猶太人在當時的異教政權統治下慶祝住棚節是非法的。

約瑟夫斯,馬加比二書和塔木德的資料:

約瑟夫斯是一位可靠的猶太歷史學家,他甚至沒有提到「光明節」(Hanukkah)這個名稱,只稱這個節日為「燈光」(Lights)。他說,「燈光」是猶太人獲得崇拜自由的象徵,因為他們的自由突然來了,就像一個突然的光(猶太古史十二; 7)。第三個消息來源,即馬加比二書,也沒有提到與光明節有關的奇蹟,儘管提到猶太人早期曾發生過奇蹟(馬加比二書10:1-7; 1:18ff; 2:1ff)。大家熟悉的光明節奇蹟故事,即一天的燈油持續燃點八天的奇蹟,只出現在猶太教經書塔木德的資料中。

異教徒冬至節日:

有許多人認為光明節是作為猶太人對同時舉行的異教節日的回應而創作的。慶祝冬至的異教節日在光明節之前就存在,冬至在世界許多地方都以燃點蠟燭或火焰作為儀式,光明節都有著同樣的儀式。光明節部分是為了諷刺農村酒神。這個異教節日每隔一年慶祝一次,在12月底結束。 酒神的崇拜者會穿著動物的皮膚,帶著松果的火把,衝向山脈,在那裡舉起了火炬之光狂歡整個晚上。火炬會瞬間浸入酒中,噴出的火焰象徵酒神的火熱本質。為了嘲笑和否定這些異教徒的儀式,猶大馬加比家族制定了反對的儀式。其中,神聖的燈台被點燃,取代了酒神火炬的狂熱揮動。

「他們不可再獻祭給他們行邪淫所隨從的鬼魔;這要作他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未記17:7)

猶太人對異教徒希臘節日的回應:

雖然不可能肯定這些理論解釋到光明節的起源,但是一個推論至少是合理的,就是原始的光明節在很大程度上是對普遍文化中存在的非猶太節日的反應,光明節作為回應塑造了相似的形式。例如,由於火是異教徒儀式中的關鍵象徵,因此它成為光明節的關鍵象徵。農村酒神的冬至都是在12月下旬舉行,光明節也大多是在12月(儘管每年都有所不同)。猶太曆基斯流月25日被選為光明節,因為當日的三年前耶路撒冷聖殿正在慶祝異教儀式。通過創造一個「反節日」(光明節),猶太人期望洗去聖殿被玷污和羞辱的記憶,並在勝利中嘲笑異教徒。

猶太人的身份認同與宗教融合:

由於這是肯定猶太人身份的節日,它很容易就成為猶太教的一級節日。即使是猶太彌賽亞信徒,很多不僅慶祝七個聖經吩咐的節日,也慶祝那些次要的猶太節日,其中光明節是最重要的,因為它是猶太民族傳統的一部分,它肯定了猶太教,同時亦肯定了猶太人的身份。

放棄慶祝光明節,就仿如放棄猶太人的身份一般。光明節對應猶太教,聖誕節對應天主教,是不同身份的對應,光明節對應猶太人,聖誕節對應羅馬人或歐洲人。光明節和聖誕節之間卻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有著共同的精神,就是滲雜異端崇拜的宗教融合。

原始版本的光明節和聖誕節:

異端崇拜與人類歷史一樣古老,原始的「光明節」至少在幾千年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原始的「聖誕節」也早於基督教2000年前就出現了,它們的原始版本都是異教徒在冬季中期的節日慶祝活動。

在冬至時期,所有人都以各種方式尊崇太陽神和其他神靈,當然這些神靈是撒但和他的惡魔,其中稱為"Shamash”(沙馬什),是巴比倫及亞述神話中的太陽神。

「光明節」(Hanukkah)的重點儀式,在於燃點「九燈台」。「光明節」第一晚,「九燈台」正中央竪高的燈盞開始點起,然後拿起中央燃亮了的蠟燭,由右至左燃點其餘的燈盞,每晚一盞,直點到第八個晚上。「九燈台」的設計,跟聖經中上帝吩咐的「七燈台」完全不符。

「九燈台」正中央竪高出來的燈盞,稱為"Shamash”,位於整座燈台的別樹一幟的正中央,相比其餘八個燈盞高了出來,而”Shamash”正正就是古代巴比倫和亞述人偶像崇拜的「太陽神」。

「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箴言 20:25)

光明節(修殿節)與耶穌:

彌賽亞猶太人爭辯說,耶穌出席並支持光明節(修殿節),因為在新約聖經中提到過。「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 耶穌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約翰福音 10:22-23)

經文的確提到耶穌在修殿節(光明節)經過聖殿,但沒有提到耶穌怎樣過猶太修殿節,更毫無證據證明耶穌支持修殿節(光明節)。耶穌在猶太傳統節日公開場合出現,並不意味他慶祝或支持該節日。耶穌說:「我若行了(神蹟),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 (約翰福音 10:38) 經文接著描述耶穌向猶太人說自己既行了神蹟,是上帝的兒子,只是猶太人不相信,更要追打耶穌。 經文雖然沒有提到耶穌宣揚自己行的神蹟,是針對猶太人修殿節的所謂八天神蹟,但耶穌在修殿節時教訓猶太人,耶穌斥責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羊!」(約翰福音 10:26 ) 所以非常明顯,耶穌不是在參與他們慶祝的行列,而是來警戒教訓他們!耶穌對那些不相信祂是救主的猶太人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馬太福音 12:39) 相反對於真正愛主耶穌的基督徒,耶耶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着他們!」(馬可福音 16:17)

上帝子民的真實身份:

作為新約的信徒,我們在地上的身份是什麼民族並不重要,我們的身份更不是取決於對傳統節日的態度,我們真實的身份是上帝的子民,不能允許任何形式的異端崇拜。耶和華上帝討厭宗教融合,這是以色列和猶大沒落的原因。

(上圖:特朗普總統女兒下嫁猶太教丈夫Jared Kushner後,公然背叛基督徒身分,拒絕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的救主,並積極地宣揚光明節的活動)

光明節就像聖誕節那樣悅人眼目,那樣美好亮麗,令人聯想起漂亮溫馨的家庭場合和舒適的氛圍,但這一切都是無關重要的,因為它的核心是尊崇異教神靈,而不是尊重耶和華上帝,這才是最重要的。在所有以偶像崇拜為中心和褻瀆耶和華上帝的節日中,光明節和聖誕節肯定是最為上帝恨惡的。

「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啟示錄2:9)

「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啟示錄2:14)

「耶和華-你神將你要去趕出的國民從你面前剪除,你得了他們的地居住, 那時就要謹慎,不可在他們除滅之後隨從他們的惡俗,陷入網羅,也不可訪問他們的神說:『這些國民怎樣事奉他們的神,我也要照樣行。』 你不可向耶和華-你的神這樣行,因為他們向他們的神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獻與他們的神。 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命記 12:29-32)

上帝警告不要改變神聖的耶和華的節日:

「當照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申命記 5:12)

這包括我們在耶和華的節日和安息日敬拜的方式,上帝告訴我們不要增加或減少。祂給了我們七個年度節日,每週一次安息日和一個月一次的月朔日(新月)。這是以色列人在舊約和新約中共同遵守的總和。

只有耶穌作為上帝的兒子能夠加或減,減去的是動物祭祀(在耶穌的犧牲中實現),割禮(如保羅所解釋的)(羅馬書 2章),祭司制度(耶穌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希伯來書 6:20);並且補充的是水洗禮和主耶穌的聖餐。儘管我們新約信徒過耶和華的節日跟舊約的信徒在形式上不再一樣,但在靈性上我們仍然要與耶和華的節日「同步」「對齊」,因為耶和華的七個節日就概括了上帝對我們全人類的救恩。

但以理預言敵基督改變節期和律法:

「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 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 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 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但以理書7:25)

耶和華啟示但以理預言,在末時敵基督會改變「節期和律法」(或譯:節期的律法),即是改變耶和華指定的節期,要讓信徒完全放棄它們。

其實魔鬼仇敵從一開始就在試圖改變耶和華指定的節期,通過異端崇拜的節日去迷惑眾人,甚至是信徒(選民)也就迷惑了。以光明節或聖誕節取代神的節期,「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光明節就是對猶太人最大的迷惑。

結語祝福:

因此,在冬至來臨前,或在冬天「傳統節日」將到的時候,讓我們完全忽略它們。如果你想期待節日,那麼讓我們好好預備春天的逾越節。祝福大家,奉主耶穌之名,阿門!

相關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