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災前被提!聖經末世預言:從舊約先知書到新約啟示錄


對於末世事件,很多基督徒有不同的看法。其中教會被提(Rapture)和耶穌的第二次降臨(Second Coming of Jesus Christ)更是追求聖經真理的基督徒熱烈討論的話題。對於教會被提方面,主要有三種說法:災前被提,災中被提,災後被提。三種說法都有它的聖經根據,但是如果我們要三選一的話,那一定是災前被提最為可信和最符合聖經。

基督為衪的新娘歸來。

首先我們必須分清楚,被提是耶穌回來迎接衪的新娘:教會。這不是耶穌的第二次降臨。耶穌第一次來到世上,成為了神的羔羊。衪的第二次降臨將成為猶大的獅子去審判世界。而當耶穌歸來接走衪的新娘時,衪不會降下踏足地上,而是(衪的新娘)教會將被提到空中與衪相遇。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6-17)

在耶穌第二次降臨時,衪將如預言般站在地上。

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 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逃跑,必如猶大王烏西雅年間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撒迦利亞書14:4-5)

一)那攔阻的被除去與教會災前被提。

災前被提的定義是指被提發生在七年災難之前,或七年災難開始的那一刻,即敵基督出現的時候。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敵基督)的是甚麼,是叫他(敵基督)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帖撒羅尼迦後書2:6-8)

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

那「攔阻敵基督的」意指聖靈。聖靈通過教導,引領和強化信徒成為在黑暗世界中的鹽和光去愛和服事,神的聖靈內住在地上的信徒當中,藉著聖靈的能力,神的良善通過祂的子民體現在地上;同時亦攔阻約束了撒但魔鬼在地上邪惡的彰顯。當教會被提時(帖前4:17),聖靈的攔阻約束亦從地上離開。

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帖撒羅尼迦後書2:9-10)

不法的人(敵基督)在七年災難期間會利用各式各樣的異能和虛假奇事去迷惑地上的人,如果真理的聖靈一時間離開了,地上的人就很容易相信敵基督的謊言,陷入牠的迷惑當中。如果敵基督出現後,教會仍未被提還在地上,必定會有很多信徒拆穿及反對敵基督,並為耶穌作見證。既然有很多人作見證,為何還要差遣那兩個見證人來呢?所以災前被提較為合理。

二)神應許要讓屬於衪的子民百姓免受將要來臨的神的忿怒。

我的百姓啊,你們要來進入內室,關上門,隱藏片時,等到忿怒過去。 (以賽亞書26:20)

七年災難是神的審判要臨到地上,神要傾倒衪忿怒的時候,是刑罰罪人的時候。神的子民百姓就進入內室免受忿怒,教會在災前被提到天上神已為他們預備的住處。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約翰福音 14:2-3)

三)神應許教會得蒙耶穌的救贖而脫離神的忿怒。

現在我們既靠着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着他免去神的忿怒。(羅馬書5:9)

教會的罪孽既已被耶穌基督的寶血所掩蓋,教會既然得蒙神的恩寵,為何還要在地上受衪的忿怒和刑罰呢?

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撒羅尼迦前書1:10)

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着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撒羅尼迦前書5:9)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哥林多前書1:6-8)

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提多書2:13)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書3:20)

教會時期的信徒既然是蒙神的恩典得救,所以教會災前被提也是順理成章的。

假設,如果教會要進入七年災難,那麼預言日曆中的下一個事件將是啟示錄中所描述的種種徵兆。如果真是這樣,教會信徒們將會尋找徵兆,而不是憑信心前行。徵兆或神蹟只是為猶太人,讓他們能相信。(哥林多前書1:22)

四)耶穌應許讓衪妝飾整齊的新娘、得勝的教會避免遭受忿怒,甚至是即將到來的試煉。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示錄3:10)

教會遵守神的道,得蒙神保守,可在全地的人都要受試煉的時候(七年災難)被提,被免去試煉。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示錄3:11)

對教會的勸誡是要熱切地等待著主的即將來臨,而不是要經歷七年災難。

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4)

教會向著標竿直跑,獎賞就是得勝的冠冕。教會災前被提符合神鼓勵教會追求聖潔的心意,讓末世聖徒時刻儆醒等候主再來。

五)七年災難關乎以色列而不是教會。

以色列與教會是神不同的橄欖枝子(羅馬書11:24),教會並沒有取代以色列。在舊約中,以色列是由上帝揀選的,並準備作為衪的子民接受彌賽亞,但他們沒有這樣做。在七年災難中,上帝會再呼召以色列,他們經過末後的苦難之後,他們將會知道耶穌就是他們的彌賽亞和救主。根據聖經預言,災難中的苦難將使以色列餘民回歸到信仰,尋求並相信耶穌是他們真正的主。

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尋求我面;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何西阿書5:15)

在七年災難期間,以色列的餘民會切切尋求衪。

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裏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以賽亞書26:9)

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耶利米書30:7 )

那日為大,無日可比(耶和華的日子)是神來臨審判的日子。是雅各(以色列餘民)遭遇苦難(七年災難)的時候。雅各的名字被上帝改成以色列,作為立約的名(創世記32:28)。耶利米預言在末後,雅各(以色列餘民)將面對上帝的審判,經歷七年災難,但以色列餘民必被神拯救。

六)七年災難開始,教會時期結束。

耶穌第一次降世,傳講天國的福音 (馬太福音9:35),當時大部分以色列民沒有接受耶穌是主,於是神的恩典臨到外邦信徒,亦開始了教會時期;當教會被提,教會時期亦完滿結束。

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羅馬書11:25-26)

七年災難開始,在這末後七年時期(但以理第七十個七),神又再次回來處理以色列,今次是最後召集,通過兩個見證人呼籲以色列餘民悔改並信靠耶穌。

因為教會的恩典時期已結束,所以在末後七年(七年災難)期間所傳的並不是我們教會所傳的「恩典的福音」(Gospel of Grace)(使徒行傳20:24),而是「永遠的福音」(Everlasting Gospel)(啟示錄14:6),其實亦是耶穌最初向以色列民所傳的「天國的福音」(Gospel of the Kingdom) (馬太福音24:14)

七)但以理七十個七(七十周)與教會災前被提。

耶利米對以色列的預言,引申另一個關於以色列餘民末後的預言:但以理七十個七(七十周)(The Seventy Weeks of Daniel)。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但以理書9:24)

但以理書9:24預言了以色列民的未來及末後的情景,一個年期為七十個七年的時期。七十個七年等於490年。

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 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但以理書9:25-26)

但以理七十個七的預言,其中的頭六十九個七(483年)已經經驗了。從公元前444年(444BC)亞達薛西王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以斯拉記7:11-26, 9:9)到受膏者被剪除(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即公元33年(33AD)的逾越節,經曆法專家計算調整後剛好是483年(猶太曆)!而公元33年更剛好是一個猶太安息年,即七年循環的最後一年!但以理七十個安息年的循環已經準確完美地成就了六十九個,剩下最後一個。

八)舊約新約兩個時期與教會災前被提。

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那日是逾越節,也應驗了耶穌基督親自成為了神的羔羊,為衪的子民獻上自己作為贖罪祭,那一日從定義上可以說是新約教會時期的開始,舊約時期的結束,或暫時終止,因為聖殿的幔子都裂開了(馬太福音27:51);嚴格來說在那一刻聖殿已被毀,因以色列民的叛逆與不信,聖殿已被神所毀,就像一份合約履行了69周暫時終止,餘下的最後1周待續。

但以理預言的時間表明顯有一個頗長的時間“空隙”,正是教會時期的時間。教會是由所有信靠耶穌,被耶穌拯救,並被聖靈引領的人組成。教會主要是外邦信徒,所以這段教會時期也被稱為“外邦人的時代”,外邦人明顯與以色列猶太人民族有所區別。在教會時期,信徒通過在基督裡建立的新約與神立約,他們不在上帝締造以色列民的舊約之下。但是我們必須記住,上帝與以色列民的立約應許尚未完全實現。上帝是絕對忠實守約的,衪會在但以理第七十個七(末後七年)去完滿解決。既然七年災難(但以理第七十個七)這時期不是屬於教會的時期,那麼教會在七年災難前被提,理論上最能符合但以理的聖經預言。

九)教會災前被提,啟示錄兩個見證人的出現。

耶穌將揭開啟示錄的審判封印,同時亦會揭開封閉但以理書末後奧秘的封印(但以理書12:9),即啟動但以理書第七十個七的末後七年時間表。雖然在七年災難(Tribulation) 的後三年半稱為大患難(Great Tribulation) 又稱為忿怒時期(Time of Wrath) ,神忿怒的嚴重性會增加並達至終極,其實當但以理第七十個七開始時,神的審判和忿怒已開始湧現。整整七年將是神應驗給但以理的預言。這將是對以色列民的審判,其目的是上帝將以色列餘民真真正正帶回家,並履行衪和他們的約(Convenant)的應許。

只有耶穌才配得揭開啟示錄的封印(啟示錄5:5)。只有耶穌確定神的審判和忿怒的時期何時開始。災中被提(Mid-Trib Rapture)或怒前被提(Pre-Wrath Rapture) 論者解釋了神讓衪的子民免受最後三年半的神的忿怒,但解釋不了神在末後七年的全部計劃及具體執行方案。

其中兩個見證人是一個方案,如果教會在災中才被提,教會在災難的頭三年半都在地上,那神為何還要差派兩個見證人來傳道三年半?(啟示錄11:3)如果兩個見證人是在災中才出現,那表示兩個見證人在後三年半傳道直至七年災難的最後,那時耶穌正要第二次降臨到地上除滅敵基督(啟示錄19:11),兩個見證人又如何被從無底坑裏上來的獸(敵基督)所殺呢(啟示錄11:7)?

十)以色列、兩個見證人與敵基督在七年災難中的預言。

較合理是教會在災前被提,神對以色列餘民的七年災難計劃及具體執行方案展開。因教會已被提離開,神差派兩個見證人來針對以色列餘民傳道三年半。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着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啟示錄11:3)

兩個見證人好可能是以色列猶太人都認同的摩西和以利亞,他們傳道直至災中。

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 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啟示錄13:11-12)

從地中上來的獸(啟示錄13:11)就是第五號被釋放出來的亞玻倫(啟示錄9:1-11),兩個見證人就是在第五號的時間被無底坑裏上來的獸所殺。

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裏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啟示錄11:7)

換言之七年災難的後三年半由第五號開始,災中在第五號。兩個見證人被從無底坑裏上來的獸(敵基督)所殺。

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啟示錄13:5)

敵基督(第二隻獸)”繼續”(kjv英文原文continue) 在後三年半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也就是在但以理第七十個七的最後一七之半使祭祀與供獻止息並行毀壞可憎的敵基督。

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 (但以理書9:27)

在但以理第七十個七(七年災難)的最後,耶穌駕着天上的雲第二次降臨(馬太福音24:30),擒拿敵基督,把牠扔到火湖裏。(啟示錄19:20)

...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以理書9:27)

兩個見證人在災中被敵基督所殺,其餘的以色列民就從山谷逃跑到曠野避難三年半,直到耶穌第二次降臨。

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啟示錄12:14)

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逃跑,必如猶大王烏西雅年間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撒迦利亞書14:5)

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亦同樣預先警告以色列餘民在末後逃避敵基督。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馬太福音24:15-16)

十一)教會被提和耶穌第二次降臨是兩件發生在不同時間的事件。

《災難》和《第二次降臨》在舊約中有明確的預言,但《被提》是個「奧祕」。這個奧祕即使在馬太福音24章都沒有談及,直到使徒保羅才向教會啟示被提的奧祕(哥林多前書15:51-54)。

馬太福音24章的對象是以色列餘民猶太人,而不是教會。

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或是安息日。(馬太福音24:16,20)

馬太福音24章後部分描述的是耶穌的第二次降臨。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馬太福音24:29-31)

災後被提論者通常解釋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 為在七年災難過後,耶穌就降臨用號筒招聚衪的教會,所以就是災後被提。

最大的問題是馬太福音24章描述的事件是耶穌的第二次降臨。

"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 如果教會看到耶穌降臨接走他們,難道都要哀哭嗎?

"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

耶穌差遣天使將衪的選民招聚,不過不是從地上招聚,而是從天上招聚,從天上的這邊到天上的那邊,把包括已在災前被提到天上的教會及天上的聖者都聚集,然後第二次降臨到地上將仇敵解決。

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撒迦利亞書14:5)

十二)末次號筒並不就是第七號。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哥林多前書 15:51-52)

災中或災後被提論者通常把 "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 解釋為啟示錄天使吹第七號的時候,於是教會在災中或接近災後被提。

號筒(trump)不就是代表號(Trumpet),而末次號筒(the last trump)更不是代表第七號(Seventh Trumpet), 末次號筒代表吹角節, 因吹角節中最重要儀式是吹一百次號筒, 而最後一次叫末次號筒(the last trump)。末次號筒其實是暗示被提發生在吹角節。而且,當使徒保羅領受被提的奧秘,之後記載在哥林多前書時,當時使徒約翰還未領受啟示錄關於七印七號七碗的末後景象,推想保羅也沒有天使吹最後一號(第七號)的領受。所以哥林多前書15:51所指的不是第七號。

十三)教會災前被提,教會在第一號前被提。

我又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牠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啟示錄8:13)

啟示錄描述當天使要吹第五至七號前,牠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如果教會未被提,難道教會要禍哉?不要說第七號,就是第一至四號的災難,神也不會要教會去承受神的忿怒審判。

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 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另有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天使拿着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啟示錄8:1-5)

在天使吹第一號前, 另有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啟8:3) 眾聖徒(包括教會)的祈禱已收集好, 然後倒在地上(啟8:5), 接著天使才吹第一號, 如果教會未被提, 那麼教會就要承受自己的祈禱從天而降了!

所以教會最有可能在第一號前被提,而七年災難亦最有可能以第一號開始,教會災前被提,第一號吹響。

十四)教會被提與神七個節期的啟示。

神的七個節期的頭四個已經成就了,接著"教會被提"很有可能成就第五個節期(吹角節)。如果我們相信但以理的第七十個七是最末後的那個七年安息年循環(七年大災難),那麼教會被提很有可能就在末後某一個猶太安息年七年循環的首年的吹角節發生!公元33-34(耶穌復活升天)是一個猶太安息年,公元2021-22也是一個猶太安息年,公元2022-23是接著的七年循環的首年,那麼教會被提說不定就在2022年的吹角節發生!

結語

最後,我們基督徒對末後的了解固然重要,研讀聖經也是神所喜悅的;但畢竟深入認識被提的時間表和末後的事件,並不是我們得救的憑據,也不代表最認識《被提》的人最有被提的資格。儘管這個主題可能有趣而重要,但請主內弟兄姊妹以友善和溫柔的方式討論這些問題。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一書3:1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