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耶穌降生在住棚!耶穌什麼時候出生?從聖經中找到明顯的答案!


耶穌在什麼時候出生?歷來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普遍以為,12月25日是耶穌降生的日子,但是人們慶祝聖誕節,原來並不是因為耶穌在那天降世,而是追隨古代拜偶像的「異端風俗」慶祝太陽神生日。

到底耶穌的真正生日,應該是在什麼時候?從聖經中,我們又能否找到耶穌誕生日期的答案?仔細研究聖經的內容,我們不難找到答案,就是耶穌基督絕對不是在12月25日誕生的!

以下我們簡略地,列出5個最主要的原因: 1). 首先,從 (路加福音 2:7-8) 我們知道,牧羊人聽到天使的邀請,前來敬拜剛誕生的耶穌。如果當時是12月25日的話,天氣應該會十分寒冷,雪地上沒有草吃,牧羊人都不會在戶外放牧了。既然從路加福音的描述得知,當時牧羊人正在放羊,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那時應該是在夏天或初秋的時分。因為伯利恆12月的夜晚,通常是十分寒冷和多雨的,牧羊人很自然地會找個溫暖的地方牧養群羊,又怎會在戶外放牧呢?

2). 根據(路2:1-4)當約瑟和馬利亞來到伯利恆參加戶籍登記,根據歷史記載,當時的戶籍登記是不會在冬天舉行的。因為冬天氣候嚴寒,甚至降雨降雪,道路結冰危險,當時的政府又怎會選擇在這種惡劣天氣下進行人口普查呢?

3). 如果耶穌不是在12月25日降生的話,那麼,耶穌基督是在什麼時候出生的呢?聖經中給了我們明顯的答案! 根據聖經故事的情節,我們推算出耶穌誕生的日子,應該是在秋天,大有可能就是「住棚節」: 「道 (神的話語) 成了肉身(耶穌)、 住(原文是 住棚 的意思)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這「住」字,其實是帳棚之意,即神的帳棚(作動詞用)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中間。在舊約中,以色列人以會幕為中心,並圍繞其向四方建帳幕而居。這不單是神與他們同住,亦在舊約中啟示基督降生也是與他們同住的,預表將來耶穌基督的救贖;神的救恩將會臨到,並且神要住在他們中間。

4). 根據耶穌的表兄施洗約翰出生的日子,我們也推算出,耶穌在秋天出生的證據: 施洗約翰的母親以利沙伯,是耶穌的生母馬利亞的表姐,路加福音1:36 說到,當馬利亞被聖靈成孕的時候,以利沙伯已經懷孕六個月了,那麼,只要我們知道施洗約翰是什麼時候出生,我們就知道耶穌是什麼時候出生了。 再看下去,我們發現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是在耶路撒冷殿中服事的祭司 (路加福音1:5) ,撒迦利亞是屬於亞比雅班次的祭司。根據舊約聖經關於祭司班次的記載(歷代志上24:10),亞比雅屬於二十四班次裡的第八班次。二十四個班次在一年之內順序供職,第一班次從猶太曆正月初一日開始(出埃及記40:2,歷代志上27:1-2),以每個班次半個月計算,第七班次在3個半月完結後,第八班次亞比雅班次供職應是猶太曆四月中至四月底。

就在獻祭的日子,天使告知年老無子的撒迦利亞他的妻子以利沙伯將會懷孕,(路加福音1:8-13),果然,撒迦利亞在完成獻祭儀式後回家途中,以利沙伯真的懷孕了 (路加福音1:23-24) 。我們推算出施洗約翰應該大約是在猶太曆四月中至四月底成孕。 天使對馬利亞說 :「(你)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 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路加福音1:35-36 既然我們已推算出施洗約翰成孕的日子大約是猶太曆四月中至四月底,又知道馬利亞被聖靈成孕的那時,施洗約翰的母親以利沙伯「已懷孕六個月」(路加福音1:36),只要四月中至四月底加上六個月(即是施洗約翰和耶穌的年齡差距),就能夠計算出耶穌成孕的日子,應該大約就是當年猶太曆的十月中至十月底了。從猶太曆的十月中至十月底起計算再加上38週的懷胎期,計算出耶穌的出生日期很有可能就是猶太曆的七月中(住棚節)。

5). 基督在世為人33年半,他出生的記載不多,但他的死卻是明明可知。耶穌在逾越節那天的中午被釘十字架,下午3時死去;據經上記載,耶穌是逾越節(正月十四日)的羔羊,往前推33年半,則耶穌應在七月十五日出生,即住棚節。

整本聖經都是以猶太人的猶太曆法作為時間軸,神的節期都是以猶太曆來計算和作記念。要慶祝以猶太人降生的耶穌的生日的話,理所當然也應該根據猶太曆法。 雖然我們難以確定第一個在公曆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的人是誰,有人說是大概在公元4世紀,也有人說是在耶穌升天後的三百年,羅馬王因為脫離不了拜偶像的異教傳統,硬要把原本是異端邪說的拜太陽神日子,古人放浪形骸、荒淫無度的日子,強行更改為慶祝救世主、大君王耶穌降生的聖誕日。無論如何,你和我作為一個普通人,喜不喜歡在錯誤的日子慶祝生日? 當然不喜歡吧,更何況把古人崇拜太陽邪神的日子(12月25日),強行更改為敬拜永生神-上帝獨生子耶穌的生日呢? 你認為這樣會討神喜悅嗎?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 2:14) 願神的兒女們,都能討神「喜悅」,滿享豐盛、富足與喜樂。主內必得「平安」!願一切榮耀頌讚全歸予上帝!阿們!


bottom of page